說一點點最近的生活和小小的料理書心得.


很久沒有上網po網誌了.
不是說很懶啦... 只是繼我的西法之旅後, 加上後來將近一個月朋友陸陸續續過來這裡玩, 還有昨天結束了參加朋友的婚禮. 之間本想來寫一寫東西. 不過... 一切都是噗浪害了我~哈哈哈
下星期一,我將要開始上討厭的法文課. 生活又要開始上正常的軌道.

最近, 有點時間看點書. 所以很想分享一下自己的一點小心得.
現在市面上充斥了很多只要是作點小廣告和推薦, 還有 「法國」二字, 就會賣的嚇嚇叫.
我這個傻瓜, 因為都是在網路上看到一堆人的推薦或是排行榜. 覺得就很想很好看. 馬上就從網路上訂購, 然後寄過來法國看.

最近流行法國料理心得書或是講說料理生活. 我也以為這樣會好看到不得了.
結果還是出入很大. 心理落差很大. (以後還是有朋友推薦之後再來買, 要不然就是有到書局掀翻過一下, 再來買會比較划算, 要不然一次動用個好幾千台票, 真的會有點不爽)

好吧, 其實看看這種法國料理心得書和講談, 不用什麼大腦去想. 只是去看看人家在學習烹飪的感想是什麼. 當然我也不是想要變成一個大廚或是去藍帶烹飪學校去上課什麼的. 我的見解只代表我自己的感受. 你的想法未必和我的一樣, 我也沒有說要大家一定要苟同我的意見.

1.廚房裡的人類學家, 莊祖宜著.
莊小姐本人在yam 也有經營部落格. 有興趣的人可以去看看.

他每一篇都是一個很簡短的小故事去分享他在學煮的心得或是生活. 我覺得他裡面寫了一些小秘訣. 沒有特別喜歡去做某樣菜的人是不會特別去了解或是問為什麼.

譬如,就像是以前想吃水餃, 去外面買現成的也可以, 或是去買皮之後, 自己來作. 但是法國這裡買不到現成的(就算是有, 我也很機車的不想買), 也買不到皮. 所以只能自己桿. 這個皮的東西. 其實學問很大, 皮的厚度和均勻與否. 還是和之後成品以及好吃程度有關. 這只是個例子.

我覺得是本不錯的書, 可以去看看. 但是有沒有保存的實質問題. 還是看個人. 我覺得這書看看就可以了.

2.巴黎藍帶廚藝學校日記(the shaper your knife, the less you cry), kathleeen flinn 著
顧名思義就是這位女士在藍帶廚藝的生活, 裡面寫了很多有趣的五四三. 這本書看了會一直想看下去. 因為寫的很緊湊, 沒有很多廢話. 裡面的每一篇文到了後面都會加一個分享食譜. 我才剛看完, 我當然也不會一個個的去試(除非我法國時間很夠).

我也帶了一點法國迷思去看這個藍帶生活有什麼不同. 好吧... 其實也不就是這樣. 沒有去經歷的人只能用此書來感受一下. 窺看人家的生活也蠻有趣的. 我覺得這本書不錯. 可以好好的殺時間.

3.星星的滋味, 忠道的米其林筆記. 謝忠道著
我必須很殘酷的說, 如果你喜歡很多圖片, 還有法國的味道. 你可以去買這本書. 但是, 我個人並不喜歡. 內容就是說明到某間米其林餐廳享用餐點的說明, 餐廳的小歷史, 餐點的一些說明和照片. 我當然很欣賞和羨慕謝先生可以把文章寫的很好(我的意思是指形容一樣東西的功力)還有照片可以拍到這種程度(我不會拍照, 當然大師就要拜一下)

這本書真的翻翻就可以, 不值得收藏.

4.戀酒事典(dictionnaire amoureux du vin), bernard pivot 著
這本書其實早在大前年, 我男友就買來看. 他說是本不錯的書. 無奈我法文當時還是處在他認識我, 可我不認識他的境界. 所以看法文書是件很痛苦的事.

好不容易有機會看到中文版, 當然一定要買下來讀讀摟. 這本書的心得是這樣子的: 若是你沒有想要知道酒的小知識或是一點典故. 這本書你一定看沒有多久就會拿去墊鍋子. 覺得非常的無聊. 所以前提是要對酒有那麼一點的熱誠. 要不然.... 哈哈... 會很痛苦.

這本書的法文版是有點深度, 在講解上和學理沾了點關係. 你如果是不喜這種探討或是典故的小品. 那就跳過吧. 我倒是一開始覺得頗無聊, 但是越看越有點感覺.

5.法國料理的秘密(histoire de la cuisine et des cuisiniers : techniques culinaires et pratiques de table, en france, du moyen-age a nos jours ), jean-pierre poulain, edmond neirinck 著
這本書很對我的胃口. 因為我喜歡探討和歷史的東西. 原書的命名寫的非常的清楚, 就是說法國烹飪的歷史還有現代和中古世紀的烹飪技巧.

有趣的一本書:把每個東西或是料理的源頭和為什麼解釋的很清楚.
法國的每道菜的名字有時候真的搞不懂幹嘛要這樣說, 問法國人也不一定知道. 當然因為我住在法國, 我也想要會做當地菜, 很想要把所謂正統的東西做出來, 而不是作一些加了台灣元素的菜. (這樣心理會比較有點成就感啦)

喜歡這種調調的人來說, 是本好書.

6.巴黎小廚房 (merci france ), 山本百合子著
這本書是個小品. 藉由在法國的生活, 來講談些料理, 用具, 雜貨. 是蠻有趣的書.

7.戀酒絮語 wine and city , 陳匡民著
我想陳小姐在台灣酒界是位大名頂頂的人. 他的光環就不要說了. 要看寫的書有沒有趣比較重要. 那麼這本書對我來說也是個小品. 裡面也是寫某瓶酒或是某個酒莊的故事. 但是感覺不錯. 有值得看下去的fu~ (但是有幾個故事有點無聊)

8.法國藍帶的基礎料理課(基本中的最基本)
糕點聖經
葡萄酒精華
以上皆為法國藍帶學院著

這三本都是食譜, 以第一本對初學者或是想要加強自己法式料理的人來說. 是本很重要也很精要的料理書. 我當然不是個有料理天份或是隨便煮一煮就變的出來一堆菜的強人. 自從買到這本書後, 信心加強. 頭可以抬高一點(終於會煮點像樣的正統法式料理). 第二本書則是如何作法式甜點, 沒有頭緒的人可以試看看到底法式甜點怎樣變出來. (其實並不會很難... 台灣甜點糕餅店賣的, 你也可以作的出來).
第三本的葡萄酒精華, 千萬不要去買... 如果只是要作初學者的入門, 也許不錯,可以考慮. 但是我建議要不就直接買本入門和學習的好書就好, 不要花錢再這本書上.

9.葡萄酒全書, 林裕森著
林先生也是台灣酒界紅人. 這本書我相信他花了很功夫和時間去寫. 書的大半本之前都寫的很贊. (是有一點點的錯誤處, 但是我不用去批鬥... 哈哈), 書後面幾章就是解說各國葡萄酒產區. 對我來說不重要, 對學酒的人很重要. 所以此書我覺得可買. 只是有點小貴.

這本書和藍帶的葡萄酒精華, 如果可以合併成一本, 那將會贊到不行~~~

10.歐陸傳奇食材, 林裕森著
林先生這本書寫的好極了~~我絕對會把他收藏起來. 此書把很多經典食材解釋的很清楚, 也把故事寫的有來有去的. 我很喜歡, 有機會看到這本書的人, 可以去翻看看歐.

現在手上還有很多書, 還沒看完, 所以之後再來慢慢分享看書小心得. 希望對喜歡法國料理及酒類的朋友有幫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mishenka725 的頭像
    mishenka725

    mishenka725的部落格

    mishenka72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