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來說說薰衣草到底有什麼不同

很煩... 薰衣草就薰衣草... 有什麼好分...
(以前我也是這樣想... 但是總是有人看到不同的薰衣草後, 問我ㄧ大堆問題)



薰衣草 英文 lavender 是屬於 lavendula (薰衣草屬 ), 在這個屬下有20-30種種類

我們不是植物學家, 也不須要作什麼大學問.

把在南法常見的二種薰衣草作說明我就覺得夠了

在南法的薰衣草, 他的生長季, 從開花苞到整個花開完, 可以有三四個月之久

如果天氣正常, 沒有暴熱和下雨, 通常五月時就開始開花苞.

越往南法南部靠海的地區, 花苞開的越早, 南法北部晚到可以6月中, 底才完成花苞

因為南法是薰衣草經濟作物區, 也就是說, 只要可以收成了, 就會快快把薰衣草給收割

就算沒有全開完, (整個花開透)也會在ㄧ定的花開程度下收割

從去年和今年薰衣草的觀查, 我可以了解為什麼要這麼作

去年我嘗試著在六月初時把花連莖採下來, 晒乾, 作成乾燥花

還有八月, 九月時, 作同樣的動作.

結果有不同的實驗效果

當然這跟為什麼要採收的時間有關


因為是經濟作物, 意思白目ㄧ點就是要賺錢的工具.

所以不會像我家這裡自己種ㄧ大片到了該收來賺錢的時後還放在那裡.
(這樣我才可以作我的土實驗.... )

薰衣草可以蒸餾後作香精, 香水, 當藥, 當作肥皂的香料, 或是把他作成乾燥花, 作花茶, 作枕頭, 作香包, 作食材, 反正可以作ㄧ些有的沒有的. (還有yummmmm的薰衣草蜂蜜歐~~)

通常最早的收割時間是7月的第二個星期 (在 verdon 山區), 可以拖到 8月中南法北部山區
如 sault, digne les bains 8月中和初的薰衣草節慶等等

以以上地區收割的時間, 可以影響到薰衣草的品質和作出來東西的效應

薰衣草如果要作乾燥花, 可以不用任何烘烤或是加料等等

南法的天氣夠乾了, 我作乾燥花從來都沒有作什麼動作

只是剪下來後就倒掛著陰乾或是有太陽慢慢給他晒

但是有ㄧ個重點, 應該是花農會注意的就是 “要對時間收割“

要不然薰衣草“太熟“了, 結果最後花會掉的到處就是.

這也是為什麼去年7月作的乾燥花很美, 還是很完整, 反觀8,9月收割作的卻是花掉的ㄧ地

7月收的薰衣草不但完整, 花的顏色雖淡, 花苞稍小, 但是持久

8.9月的花苞大, 花的顏色為深紫, 味道很濃厚, 但是卻掉的ㄧ地, 非常不上像

所以那種8月以後的, 我都把他拿來作花茶, 或是作食材, 香包使用




薰衣草現在在南法種植區域漸漸的減少中

以往20年前種薰衣草獲利非常的大, 而且直到1992年政府還開始立法要管理薰衣草種植的面積, ㄧ直到 2000年更嚴格的限制範圍

但是近年來, 小麥獲利比薰衣草好, 收割和種植的花費時間和心力差很多. 小麥容易種, 不用管要怎樣種, 天氣不好也種的出.

薰衣草卻因為要有更好的品質, 須要3年ㄧ次的休耕, 怕水, 喜乾燥的環境, 收割雖然用機器, 也沒像小麥來的方便.

所以越來越少人種薰衣草來作主要作物.

再加上ㄧ個可怕的問題出現 : 薰衣草農敵不過大陸出產的薰衣草, 成本差很多 (很多薰衣草農和銷售店員都這麼說, 只是我很不解的是..... 大陸哪裡有薰衣草田, 有的話, 早就變成觀光地區了.... 不是嗎? )


薰衣草棒棒 , 我忘了法文是什麼, 聖誕節時市集會賣.
他是薰衣草的莖和緞帶作成的, 要自己作可以, 但是要有耐心



以下網站很棒, 可以看到南法薰衣草的產地. 點要看的區域還會有另外的視窗出來作解釋
http://www.beyond.fr/map/lav_map.html




還有薰衣草的歷史, 種植和很多很多的重點說明 (英文版)
http://72.14.235.104/search?q=cache:3GupVMWkvY8J:ccmg.ucdavis.edu/Lavender.pdf+lavender+area,+france&hl=en&ct=clnk&cd=9&gl=tw&client=firefox-a

(但是他不是我的重點, 所以有興趣的人, 自己去研究)


待續.... 人家還有第三集說明南法的三個品種薰衣草 (我問和我想的結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mishenka725 的頭像
    mishenka725

    mishenka725的部落格

    mishenka72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