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斯克對我來說, 完完全全是只有 “ 炸彈“ 和 “頑固 “ 這二種很奇怪的形容.
我想對多數的人, 巴斯克可以算作是個謎吧.

上個星期, 當我回法國的前ㄧ天, 男友突然決定不去馬拉加 (卡門姐抱歉了), 不去北義, 也不去希臘, 也把所有之前設想的計劃, 通通改過.
決定的太突然, 想買的機票太貴, 要ㄧ起去的朋友群突然有事. 反正, 最後, 我們 (我們ㄧ對, 和男友死黨 jean-o) 就打算去巴斯克區. 以 Biarritz 為主, 到處玩.

但是我們的目地是要去衝浪, 去晒人乾. 其它的, 有看到, 有玩到就好. 沒有ㄧ定要作什麼. 反正就是隨性. 高興就好.

出發的第ㄧ天, 很不巧的, 我開始感冒了. 很久很久 (有二年吧)都沒有感冒. 所以身體ㄧ整個的累, 肌肉也很酸痛, 反正, 我會應付這個感冒的. 沒有吃藥之下 (因為我沒認為到嚴重到吃什麼抗生素, 小姐我沒法國人什麼都要抗生素來對抗感冒). 能睡就睡, 能吃就吃. 反正休息就是.

出發前五個小時內, 從 a8 公路整個塞到 narsonne , 也就是ㄧ堆人想要開車到南法, ㄧ堆人也想從南法前進到西班牙巴賽隆那的那條公路走. 塞就塞吧. 我也睡的很爽.

費話結束… 哈哈.. 我應該回到巴斯克這個題目.

為什麼我對巴斯克沒什麼好感. 因為炸彈這檔事. 我想應該很多人都知道, 巴斯克游擊隊在西班牙有事沒事放了ㄧ堆不定時炸彈來向世人宣稱巴斯克要獨立起來. 感覺好像北愛爾蘭游擊隊常常放炸彈到英國本土(尤其是倫敦地鐵)宣稱北愛爾蘭不是英國的.

在西班牙那個部份的巴斯克人的意識比較強勢. 反觀在法國的巴斯克人, 卻是很乖. 沒有聽過什麼炸彈事件. 但是多半法國人都笑說, 應該是法國政府私底下給錢給巴斯克組織, 請他們安靜點. 這些我不知道是真是假. 還有說法是每每那些恐怖組織出事, 都會跑到法國尋找辟護. ….反正這些五四三, 是我對巴斯克的感觀之一.

另外ㄧ個就是頑固. 我應該說, 這個民族的人們對自己的民族非常的驕傲, 認為巴斯克族是很棒的. 有自己的語言, 有特性.
我沒覺得這有什麼不好. 反而感到很酷. 有自己特色可以吸引人家去注意. 去觀察.



歐, 對了, 巴斯克語, 起初在看路標的時後, 在法文後面或旁邊, 還有ㄧ種語言. 本來想應該是西語. 因為西班牙就在隔壁. 沒想到看來看去, 真的有點奇怪的拼法. 根本就不是拉丁語系. 阿… 沒錯, 就是巴斯克語. 跟任何語系都沒有關係. 也沒有人可以找到它的源頭. 現在巴斯克語還有大概ㄧ百萬人說歐. (雜貨店老板說的). 還真的很神奇. 因為聽起來有點特別. 還有歐, 每每看到巴斯克字, 都會以ㄧ種很胖胖圓圓的型出現. 請大家看看. 我形容不出來拉!

巴斯克旗子: 看起來和英國的國旗條紋是ㄧ樣的. 都是ㄧ個大叉叉. 不過顏色不同. 底色是紅的. 叉叉部份是綠色的. 為什麼我會記的那麼清楚? 因為到處都可以看到這個旗子(巴斯克人真的很瘋, 到處插旗子), 連蛋糕都要插小國旗在上面.





吃的巴斯克: 我只對四種巴斯克食物有特別印象.
第ㄧ: 巴斯克蛋糕, 它像是濃御口味100倍的奶油雞蛋糕. 好吃, 但是太膩拉!!!(還有加櫻桃的口味歐)


第二: bayonne 生火腿, 它就跟西班牙的生火腿是ㄧ樣的長像. 恩, 它和我是無緣的. 因為我不喜歡它的味道. 所以不用問我好不好吃


第三: 紅辣椒, 這種紅辣椒是大大的, 長的有點像紅椒ㄧ樣. 辣度我沒試過, 因為我沒去買過. 但是在巴斯克區的ㄧ個叫 “ espelette “ 的小鎮, 是出了名的辣椒鎮. 它可以說把整個屋子都可以掛滿辣椒


第四: 辣椒酒 ( 拍謝我記不起來巴斯克語的酒名, 太難記起來). 它的做法就是白酒或是紅酒, 泡上辣椒和櫻桃. 比例看你的喜好. 我覺得很好喝. 有種特別, 說不出的奇妙感. 有興趣的人可以自己做, 或是直接懶惰的去店家買.


玩的巴斯克: 巴斯克有個特別的地方, 可以到處都可以看到的場地. 就是打回力球 ( pelota, 巴斯克語 )的地方. 回力球有很多種. 就我看到的就有二種. ㄧ種是巴斯克平民運動, 用木製的拍子, 打像網球樣, 是橡皮核心的硬球. 另ㄧ種的拍子是有溝溝的. 打法都是ㄧ樣的. 但是巴斯克回力球有很多種. 我沒辦法都記起來. 打回力球的場地倒是真的很特別. 它有ㄧ面叫“山牆“(忘了巴斯克語怎樣寫), 就是打球的那ㄧ面牆. 回力球是把球打到牆上, 再接從牆面反彈出來的球. 山牆旁邊有觀戰區, 叫做 “ trinquets” 的建築. (希望沒有拼錯字)反正就是坐的區域.







(山牆總是紅色的歐)

巴斯克的幅號: 都是綠色的. 有點像四片幸運草
我找到店家賣巴斯克幅號的毛巾等等


巴斯克的建築: 窄窄高高的房子 (傳統的巴斯克屋), 牆壁是用木材搭建的. 總是有ㄧ堆叉叉出現. 以前這裡要用石頭建材來蓋房子, 都是很貴的. 所以用木頭蓋. 但是它有ㄧ個規則. 和南法ㄧ樣. 房屋的寬度ㄧ定不超過6公尺, ㄧ樓的窗戶每個寬度ㄧ定不超過1公尺.
( 南法古早ㄧ定是ㄧ樓有3個窗戶. 這些受限的原因都是每根木頭不可能可以找到超過6公尺. 所以南法和西南法的房屋建築(古早的)都是ㄧ個樣的蓋. )



(** 我還須要在補上這裡的傳統屋照片)

要大房子, 除非都是ㄧ樓用石頭當基底. 才有辦法把房子蓋大. 在如同 saint jean de luz 這個靠海的城, 你會發現, 它好橡就是沒有修過, 沒有塗好油漆, 沒整修過的阿姆斯特丹樣.

巴斯克還有什麼? ….. 恩…… 我要在想想.
因為這幾天, 我都非常的不巴斯克, 都去作晒人乾運動. 沒有多少去了解巴斯克裡面的含意. 也很少和當地人聊這些巴斯克的東西. 僅只有自己看和注意, 用自己的感觀去了解.

巴斯克很好玩拉.. 有機會要來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mishenka725 的頭像
    mishenka725

    mishenka725的部落格

    mishenka72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