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活~ 跑去學開風力船艇



前陣子常常跑海邊小鎮,經常去朋友船上哈啦,甚至是週末在船上過上一夜(最多一夜,我還是喜歡睡在陸地那個不會搖動的屋子裡)。


朋友 thomas 和 marian 各有一艘船,很奇怪的他們都喜歡以船為家。
船裡面有如平常人家的臥室,客廳,廚房,衛浴。一點都不輸給任何陸地上的任何一間小屋。
無奈我還是重複我的說法:不會搖動的屋子比較合我的意思。

天氣好的時候,出海時,金色陽光灑下來的光線,溫暖的感覺,加上那片無止盡的藍...心情真的很好!
當然天氣很差的時候,那真的是讓人害怕...



這種船通常動力只靠風力來維持,加上一個使用柴油的小馬達運轉。
船身是長長有點菱形的形狀,下方是個梭狀,有如浮在水上的浮標一樣。不管風浪有多大,都不會翻船。雖然有電子導航和無線電的設備,但是正確的如何操作,以及讀風向,天氣等等的海上知識,還是一個很深的學問。





因為我很雞婆,很愛問問題(人家可是著名的 miss why )
所以最後開船的朋友就把我推去做他的小喽喽。還蠻好玩的,學一下如何開帆,打結,轉輪等等有的沒有的東西。

看起來簡單的這些......其實還真的要有點耐心去學。
不像電動馬達的船,鑰匙轉一下發動,然後像開車一樣這麼簡單的到達目的地。
風力船看起來還真的很........古早......但是卻是 yacht club (遊艇俱樂部)人的終極目標!



我也參加 yacht club 開始學如何駕駛風力船了~

朋友 marian 帶領我從最簡單的打結開始,和我的本行,天天要用到的外科結一樣,都要好好的重複學(相似度很高)。
這些結不管怎樣,將會讓在海上生活息息相關。

光著腳鴨子在船上跟著風的走向,還有大老闆船長的指示,來來回回的像玩遊戲一樣.....


mariska  是第一艘我允許被上船的古老風力船。
一開始並不知道他是個老船,看起來真的很新。
mariska 他是在 1908 建造的,得過很競賽獎項。是 j 級 15呎船隻中的姣姣者。



船上沒有任何一個電子動力設備。
因為是賽船,所以船廂(船的肚子裡面)裡只有很簡單的吊床幾個,放食物的架子。其他都是空的。
船上所有的風帆,繩索,都需要手動搖動(手搖到很酸,還要動作很快)。
上面的每個小細節,如船帆和搖槳處,都是手工製造的。非常非常的精緻。

因為上船後不允許任何接電話,拍照這些多餘的東西。所以真的沒有辦法和大家分享船上這些有得沒有的東西。

船板上面必須完全服從指示,大家分工合作。
為的就是讓船的速度達到最快,跟著風一起飛!

上船前,所有船員為十二位(加上我),都在 yacht club 的說明室了解今天的航程,大致風向。
大家互相認識,分配位置。通常為二人一組,在船的各個翼處,負責該負責的地方。

我負責的只是一個側面拉繩索和部分轉輪控制風帆,並有一個高級指導員處理我的問題。
確定我了解程序,作法。
但是齁. 第一次不管事前學了多少,常常被其他的人笑話。
因為我常常不小心跌倒,要不然就是頭會 k 到某處 < ------ 我不是故意的拉!!


船在最快的時候,從 la ciotat 出航,不到二個小時就可以到達 saint tropez。
船飛的有時候很好玩,大家會跑到同一邊坐著,想要達到某一程度的平衡。
身上被濺出來海水弄的濕濕的,但是沒有多就就乾了。

船到了港口的時候,並不是錨拋了就可以休息。
還要整理船上的繩索,清洗船板等等(就是我這個小咖要做的工作,其實大家都幫忙整理。)


下船後,大家一起去用餐..... 明明在海上並沒有想到搖晃的感覺。
(其實要放很多注意力,集中精神)
到了陸面上..ㄟ...... 覺得還是有點小 high,有點小搖......


senso one 部分:

他是目前世界上航行最快的風力船!!!最快的歐~~

不過這艘船年紀很輕,大約不到十年。
船身是 mariska 的三倍以上。
mariska 整身都是全木頭製造,但是 senso one 卻是有新式的設備,機關有很多是合金。
用起來比較輕盈(我不用在轉繩絞的部分花很多的力氣)。

一個 team 上去這艘船約成員 22人(包括我)
和上 mariska 一樣,出發前都要作必須手續。

senso one 飛起來的感覺很誇張,像狂風一樣,速度感十足~~~

 


以上所有 mariska 和 senso one 的照片皆從網路上擷取。

mariska 和 senso one 目前在 la ciotat 港口休息,並準備下個月的跨地中海競賽。

mariska 目前為 yacht club 女子風力船競賽服務,今年二月頭次競賽從 villefrance sur mer 出發至 saint tropez 。接下來是我上船的五月初暖身訓練。

senso one 則是昨天出港,男女混合暖身訓練,我參加的第二次訓練。


生活中新的元素,感覺好極了!
但是我發現雖然我的集中精神很好,但是我的體力非常的差。
很久沒有用運動,真的有問題...... 連轉完繩輪後,手臂真的酸到不行.....
小提帶來的撒隆巴斯還有家裡備用的肌樂,真是我的好朋友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mishenka725 的頭像
    mishenka725

    mishenka725的部落格

    mishenka72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